高于珺母親:梁旅珠


明曜親子館執行長   梁旅珠

當媽媽的責任最重大!

身為母親、職業婦女,又是個旅遊美學作家,明曜親子館執行長梁旅珠說,當媽媽的責任最重大。她把教養子女的重點放在「讓他們學習『學習』的能力」,而自己的英文學習經驗,也為「學習的能力」下了最好的註解。


說梁旅珠是個「天之驕女」,一點也不為過。

她的得天獨厚,在於她天資聰穎。梁旅珠高中唸的是北一女,且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台大外文系。

她的得天獨厚,還在於她的美麗。梁旅珠從小到大就是個美人胚子,大學畢業後,她曾經是電視節目〈世界真奇妙〉第一代的主持人,隨著製作團隊到國外製作旅遊節目,立刻就抱走一座金鐘獎。

她的得天獨厚,也在於她有一個人人羨慕的幸福家庭。梁旅珠擁有絕佳條件在演藝圈發展,但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並沒有迷惑
住她,主持〈世界真奇妙〉一年後,她照著原訂計畫出國唸書,唸完書,緊盯著她的男友高志嘉(現為明曜百貨董事長)深怕她被別人搶跑,趕快把她娶回家門。如
今她有一雙可愛又優秀的兒女,一個黏她黏得好緊的老公,一年帶她出國玩八趟。

然而梁旅珠的得天獨厚,固然有天生的條件與幸運的成份在內,卻並不代表她沒有付出努力。


講自己 苦一個暑假   英文突飛猛進


方說,梁旅珠的英文成績原本就不錯,但她說:「以前英文好,是普通的好,真正讓我英文能力大躍進的,是我二哥考上台大那年暑假,我媽媽幫他在火車站對面的

ELS報名學英文,那時台灣很少有外國老師,所以是很難得的機會,但剛考上大學的二哥,好不容易擺脫聯考的壓力,說什麼都不肯去,我一聽是外師教英文,就
吵著說我要去!結果就變成我去上那些英文課。」

那時唸北一女的梁旅珠,被選上樂儀隊的大隊值星,樂儀隊利用暑假操練,梁旅珠每天被操得半死,還得跑去上英文課,「有時累到在課堂上忍不住打瞌睡,但就是那年的暑假讓我的英文能力突飛猛進!」

考上台大外文系後,梁旅珠說:「每次準備期中考、期末考,就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別人視考試為畏途,她卻沈浸在英國文學、戲劇的世界中。台大外文系的學生常
有戲劇的演出,梁旅珠的大學生涯足足演了四年的舞台劇,最後她以第一名的成績從台大外文系畢業。


談孩子 自己教   很難平心靜氣

等到自己有了小孩以後,梁旅珠對女兒、兒子的英文教育,也一點不馬虎,但梁旅珠說:「除了他們參加英文演講比賽之
外,我平時並沒有教他們英文。」為什麼呢?梁旅珠笑說:「如果教自己的孩子,會很生氣!」面對自己的孩子,父母常無法擁有「置身事外」的耐心,這是她沒有
教自己孩子英文最重要的原因。

但是英文演講可不一樣,梁旅珠說,孩子參加英文演講比賽,老師往往把題目丟出來,就不管了,於是英文演講成了父母的功課,這時梁旅珠只好親自出馬了。「他
們用英文寫好文章之後,我會幫他們改,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我還得教他們怎麼『講』。」

有些小朋友在英文演講時,會落入那種八股的詩歌朗誦語調,聽得人雞皮疙瘩掉滿地,她不願自己的孩子也是這樣,所以從
發音、語調到表情,她把自己在台大外文系演了四年戲的經驗,融入在孩子的英文演講之中,讓他們的英文演講除了有戲劇的表演成份在內,又不失該年齡應有的童
真,梁旅珠透露:「我女兒在北一女要參加英文演講比賽,剛好碰到我要出國,我就把她要講的稿子唸一遍,錄下來,讓她照著練習,結果她
得到全校第二名!」

當我聽到這個故事,不禁喟歎道:「你人不在,女兒都拿到北一女全校第二名,如果你人在台灣親自教導,她不就拿到第一名了?」沒想到,梁旅珠接下來說:「對啊!我兒子參加全台北市的英文演講比賽,就拿到特優,特優就是第一名啊!」 (詳細全文請見漂亮美語第21期P26)

梁旅珠

 

 梁旅珠 新書
日本夢幻名宿:溫泉、美食、建築的美好旅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