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來臨!聽聽月亮的故事吧!

月亮的故事,月亮故事,月亮

來天文館聽月亮的故事

為了迎接中秋節的到來,天文館的星姊姊們準備了精彩的黃道十二宮當中的「室女座」故事及有關月亮的繪本「通往月亮的梯子」,分別於9/11和9/25這兩天,要與來參加活動的小朋友及家長們分享,期待與大家一同暢遊於希臘羅馬的星座神話與繪本故事中。

空裡的室女座是手持麥穗的農業女神蒂美特的化身,因為思念被冥府之王所擄走的女兒波瑟芬而荒廢工作四處找尋愛女,最後心急的蒂美特是否找到了她的寶貝女
兒?皎潔的月亮高高掛,使人充滿無限想像,一群居住在綠色星球上的人覺得這個特別的東西一定非常珍貴便想要擁有它,於是,他們開始砍樹,想要釘一個很高很
高的梯子,然後爬上去把月亮摘下來,最後他們摘到月亮了嗎?想要瞭解故事內容的話,請趕快和爸爸、媽媽一同報名參加天文館星姊姊說故事活動,闔家共享溫馨
歡樂的天文故事時光。
星姊姊說故事的活動時間為每個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六下午2點到3點,活動參加者的年齡是5-8歲的小朋友,歡迎喜歡聽故事的家長及您的寶貝來電報名參加星姊姊說故事活動,報名專線是(02)28314551轉分機704,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臺北天文館網址:http://www.tam.gov.tw/
月亮妖精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傳說……月亮上住了許多月亮妖精,這些月亮妖精有一張既美麗又英俊的臉,身上卻長著長長的黃毛,頭上長著兩隻黑色的
犄角,月亮妖精的脾氣古怪,只要有人用手指頭指著月亮,牠們就認為這是在罵牠們。月亮妖精不喜歡別人罵牠們,對付這些罵牠們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割他
們的耳朵,狠狠的割。



每隻月亮妖精,腰間帶著一把月彎刀,牠們手舉月彎刀,從月亮上飛下來,飛到用手指頭指月亮的那個人身邊,刷的一下子,就在人的左耳朵割出一道傷痕。



人的眼睛看不見這道傷痕,也感覺不到痛,但是傷痕會一直留在那個人的左耳上。當一個人的左耳上有六條傷痕的時候,他就會立刻變成月亮妖精,而他的左耳朵就會落下來,掉進他的手中,變成亮晃晃的月彎刀。



這個傳說究竟是真是假?還沒有人能夠証實,因為從來沒人見過月亮妖精。



很久以前,有個小女孩叫做家瑋,她十二歲。



家瑋的想像力很豐富,她特別愛這個月亮妖精會割人左耳朵的故事。每逢有月亮的晚上,家瑋就會趴在她房間窗戶的窗台上,盯著月亮看。但是,不管她怎麼努力看,就是看不見月亮妖精。




家瑋有一個信念:看不見的事情,就是不存在的事情。所以,她並不太相信月亮上真的有月亮妖精。不過,她也不敢真的用手指頭去指月亮,因為狡猾的月亮妖精有
可能都是隱形的。她深怕指了月亮之後,隱形的月亮妖精會突然現出真形,衝到她面前,用月彎刀割她的耳朵。



有一天,家瑋突發奇想,她坐在屋頂上面,蹺起左腳,用長長的大腳趾指著月亮。她的心裡有一個如意算盤:用手指指著月亮,會被月亮妖精割耳朵,但是用腳趾頭指月亮,應該就不會發生任何事情啦!



誰知,她的如意算盤失算了。



一隻月亮妖精手舉月彎刀,從月亮上快速飛下來了。



牠的身上長滿了長長的黃毛,手上舉著亮晃晃的月彎刀,頭上的黑色犄角上掛著一只鈴鐺,一路發出叮鈴鈴!叮鈴鈴的聲音。



月亮妖精輕巧的落在屋頂上,瞪大眼睛對著驚訝的家瑋說:「臭小孩!你別以為用腳趾頭指月亮就會沒事。都一樣,都一樣可惡。你指月亮就是罵我,我討厭別人罵我,今天,就讓我來割你的耳朵吧。」



家瑋害怕了,立刻把腳縮回來,站起來,大叫著說:「不要!我不相信世界上有什麼月亮妖精,也不相信你會割我的耳朵。因為我不相信,所以你不能割我的耳朵。」



月亮妖精冷笑一聲,舉起月彎刀向家瑋逼進,家瑋尖叫一聲,兩手摀住左耳。月亮妖精生氣了,牠把月亮彎刀換到左手,輕輕一揮,在家瑋的右耳朵上劃過。


鮮血立刻從家瑋的右耳上流下來。



家瑋雙手摀住右耳哭著說:「騙人,你們騙人,說什麼被割耳朵不會痛,說什麼割了耳朵沒有傷痕,現在我的耳朵受傷了,賠來,賠我一個好耳朵來。」




沒想到月亮妖精不但不理她,還一不做二不休,把月彎刀換到右手,刷刷刷刷刷刷,在小女孩家瑋的左耳上,畫出六道傷痕,並且,用很嚴肅的聲音對她說:「用手
指頭指月亮是件很嚴重的事,你今天用腳趾頭指月亮,更是不可原諒的錯誤,所以你要被我割右邊的耳朵,要為你所犯的錯誤流下鮮紅的血。現在,你有兩種選
擇。」

家瑋哭著問:「為什麼我這麼倒楣呀?我不相信的事情,也要我負責,不公平不公平!我不要選擇!」



月亮妖精冷笑幾聲,說:「你這是什麼不負責任的歪理。如果每一個殺人犯都說,他們不知道殺人是犯法的,所以他們殺了人,卻可以不用坐牢,這個說法成立嗎?」



家瑋知道自己錯了,她不說話,但是她還是傷心哭泣著。



月亮妖精說:「現在,你可以有兩個選擇。第一,你也變成月亮妖精,和我們所有的月亮妖精一樣,每日守候在悽冷的月亮上,每當有人用手指頭指月亮時,便穿過寂寞的夜空,去割他的耳朵。」



家瑋說:「我不喜歡割別人的耳朵,另一個選擇是什麼?」



月亮妖精說:「第二,你每逢月圓的日子,就說一個童話故事給我們全部的月亮妖精聽,讓我們這群守候月亮的月亮妖精,也能享受到聽童話故事的樂趣。」



家瑋說:「說童話故事啊!好好好,我最喜歡說童話故事了。請問一下,我這樣子每逢農曆十五就說一個童話故事,要說到什麼時候為止?」



月亮妖精說:「你要說到你很老很老了,說不出童話故事為止。」



家瑋問:「那麼,我要說什麼故事才好呢?像灰姑娘和白雪公主那樣的童話故事可以嗎?」



月亮妖精說:「不行,你要告訴我們前所未有的、全新的童話故事才行。我們月亮妖精不喜歡聽老掉牙的童話故事。」



那個夜晚,小女孩家瑋和月亮妖精達成了協議,每逢滿月,不管月亮有沒有露面,不管是刮風或下雨,家瑋都要坐在屋頂上,講一個童話故事給月亮妖精聽。



家瑋很遵守他們的承諾,她一直不間斷的說著,直到現在,六十九年以後的今天,每到農曆十五日,守信用的家瑋,都還坐在她家的屋頂上,說童話故事給月亮妖精聽!



因為每個月都要說一個新的童話故事,家瑋被迫不停的蒐集資料,讀一大堆書,編成新奇好玩的童話故事,所以她的腦筋出奇的靈活,想法也特別新鮮!



現在,家瑋今年已經八十一歲了,外表看起來,卻像是念大學的女孩們一樣年輕,這可能是因為她一直不停的動腦筋說童話故事,讓她一直保有童心,所以不容易變老;也有可能是那些愛聽故事的月亮妖精,施法術讓家瑋不要變老吧!



如果八十一歲的家瑋老婆婆一直說故事給月亮妖精聽的話,她應該還可以再活到好幾千歲,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說童話故事給月亮妖精聽的老妖精呢!

月亮過生日



在紅森林的西南邊,有一個小村莊叫「善家莊」,在這個善家莊裡居住的,全是善良的人們。善家莊的許多男孩子中間,有個特別善良的男孩子,名叫積善。



積善很聰明,很喜歡觀察大自然的各種現象,家瑋老婆婆最喜歡說積善的故事了,家瑋老婆婆常常不管月亮妖精的抗議,說著:「全世界就只有積善一個人,看過月亮過生日喔。」



事情的經過是這個樣子的:有一年中秋節,積善在吃晚飯前,跑到村子外面的一塊三角形空地上玩。這塊空地一邊面向村子、一邊緊接著李大叔的高粱田,另一邊是積善家的小麥田。



這塊空地不屬於任何人,就是空在那兒。平常都有許多小孩子來玩,可是,今天卻特別冷清,只有積善一個人在。


玩著玩著,天色漸漸暗了下來,積善蹲在地上,手中拿著一些奇形怪狀的小石頭。他往村子裡看去,每家都在屋裡準備吃晚飯、吃月餅了。村子裡有種冷冷清清的感覺,積善覺得自己一個人,孤單單的蹲在這裡,看見村子裡的這一片冷清的印象,一定會一輩子留在腦海中。



積善站起來,把小石頭放進口袋,正準備回家時,突然聽見幾聲奇怪的蟋蟀叫聲。這種蟋蟀的叫聲很特別,以前沒聽過。積善立刻蹲下來,仔細的聽。


蟋蟀叫聲又出現了,而且是在他家高粱田的那個方向。

積善悄悄的潛過去,張大眼睛尋找。


他發現好幾百隻蟋蟀,跟在一隻大蟋蟀後面,蹦蹦跳跳的往樹林子裡去。積善忍不住他的好奇心,偷偷的跟著牠們去看個究竟。


蟋蟀在樹林裡的小池塘前停下來了。積善的眼光在池塘四周繞了一圈,好多小動物也來了,就連凶猛可怕的野狼也在。


積善看見野狼,嚇了一大跳,趕快爬上身邊的一棵樹。


野狼的左邊是小白兔,右邊是松鼠,奇怪的是大野狼並不想吃牠們,牠們也不怕野狼,而且牠們正在用動物語言交談呢!


積善聽不懂動物們在講些什麼,只能靠著他敏銳的觀察力,從動物們的眼神中看出一些端倪。


積善猜想:一定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了,而且這件事情一定非比尋常。

不一點兒,所有的動物都不講話了,積善連忙東張西望,看看是不是有什麼怪物來了。他看了半天,四周一點兒動靜也沒有,但是,原本應該越來越暗的天色,卻越來越亮。積善不由自主的仰望天空,一輪皎潔的月亮掛在天空中。

積善看著天空中的月亮,越看越覺得奇怪:今天是中秋節,月亮應該是很圓很圓才對,怎麼今天的月亮是橢圓形的?而且,這個橢圓形的月亮正一直落下來,落下來,一直落到池塘中央的那塊大石頭上面。



所有的動物,都很恭敬的說:「歡迎月亮到我們的池塘來過生日。」這句話積善聽得懂!當月亮一下來,動物們講的話他就聽懂了,積善高興得不得了。



月亮一句話也不說,靜靜的坐在石頭上。它的形狀還在變,最後居然變成一粒雞蛋的樣子。積善看得眼睛都直了,動物們卻露出高興的神情,而且,積善可以從牠們的表情看出,牠們正在期待著更好的事情。



池塘上的雞蛋形月亮,發出非常柔和的光芒,動啊動的好像在呼吸一樣。隔了一會兒,有幾聲輕脆的敲擊聲響起,月亮的中間露出一黎裂縫,裂縫逐漸加長,逐漸加寬。

月亮裂開了!


積善張大眼睛看著,裂開的月亮當中,生出了一個亮晃晃的小月亮!


所有的動物都高興的大叫:「生日快樂!月亮生日快樂!」


積善也高興的跟著叫。


小月亮在原地跳呀跳!跳呀跳!像一粒皮球,彈到空中又落到草地上。積善在樹上拍拍手,月亮一跳跳到積善手中,積善把月亮往空中拋了幾下,其他的動物說:「我也要,我也要玩!」



積善把月亮拋給野狼,自己從樹上跳下來,跑到動物中,和大家一起玩拋月亮的遊戲。小月亮高高興興的在空中跳著,身上的光,越來越亮,漸漸亮得大家都睜不開眼睛。積善用雙手蒙住眼睛,再從指縫中偷看,看見月亮緩緩上升,升到天空中。



看看四周,動物們很滿足的悄悄走開了。


再看看池塘中央,裂開的月亮,依然散發著柔和的光,靜靜的躺在大石頭上。


積善想游水過去,把月亮蓋起來,可是月亮卻自動合起來,滾、滾、滾進池塘去了。積善等水波平了,蹲在水邊找月亮,他看見水裡好亮的一個大月亮。



抬頭一看!天上也有好大一個月亮,積善拍拍自己的頭,說:「哎呀!過了生日的新月亮更好看了!」


現在你知道,家瑋老婆婆為什麼特別喜歡說這個故事了吧!對對對,你很聰明,一猜就猜對了,因為這個故事正適合在農曆十五日,月圓的時候,說給月亮妖精們聽呢!


螃蟹的守護神--
 



說到月亮,月亮妖精都要求家瑋老婆婆多說一個故事。家瑋老婆婆的星座是巨蟹座,她說月亮是巨蟹座的守護神,所以她對月亮和螃蟹都很有研究。她常常說,全世界最棒的星座,就是巨蟹座。你相信她嗎?



月亮是個充滿活力,具有特殊個性的星球。他常常出去旅行,太陽系裡有九大行星,月亮愛去哪個就去哪個。如果太陽表面的火不要那麼熱,月亮也會到太陽上去,看看有沒有太陽人,有沒有神勇的太陽神和他的金馬車。



有一天,月亮要去地球玩,他把自己變成一粒排球那麼大,咕嚕咕嚕,滾過白雲,滾過青山,滾過林梢,滾過溪水。他看見不遠的前面有一棵大樹,決定先滾到那兒休息一下。



當月亮滾到樹下,停下來的那一剎那,「喀滋!」一個讓他心驚膽戰的聲音響起,嚇得月亮又跳起來,回頭一看,糟糕!他把一隻可憐的螃蟹壓得稀巴爛!



月亮吐著舌頭,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瞧瞧左邊又望望右邊。沒看見任何一個人,也沒有其他螃蟹的影子。


月亮捧起那堆螃蟹糊,開始解釋:「螃蟹小子,真對不起,今天我滾來地球,沒想到會壓死你。我沒辦法讓你起死回生,再活一遍,就讓我把你送回海裡吧!有一句話說得好:『凡是螃蟹,都應該死在海水裡。』你好好安息吧!」



月亮滾到海邊,把死螃蟹放進海水中,並且看著牠沉進海底。


月亮站在海邊,想要流幾滴眼淚來表示它的哀傷,但是,一陣大浪突然襲來,把月亮淋得濕答答的。


月亮覺得好難堪,好像被海水打了一耳光似的。


這個時候,月亮才突然醒悟:當他壓爛一隻螃蟹,除了把牠送回海裡去之外,還要做一件事,這件事情就─ ─去找螃蟹的國王,向牠鄭重的道歉。


不過,這件事有些困難—到哪兒去找螃蟹國王呢?

月亮不知道。


月亮沈思默想好一會兒,終於想出了好計謀。


這個好計謀就是:「到海邊去,找一隻螃蟹來問一問。」


月亮滾到海邊,找了三天三夜,一隻螃蟹也找不到。不過,月亮並不氣餒,他開始做沙雕,雕出一隻螃蟹。當他快要完成作品時,看見沙灘上有一個小洞,他立刻把食指伸進去,看看有什麼寶貝東西藏在裡面。



摸呀摸!哎喲!有一隻不友善的小東西咬了他,很用力的咬著不放,痛得他咬牙切齒,趕快把手縮回來。


原來是一隻螃蟹,用他的隻小鉗子夾著他。螃蟹的小眼睛裡射出兇狠的目光,瞪著月亮。


月亮活這麼老了,還沒被螃蟹這樣子瞪過。月亮對螃蟹說:「別這麼神經兮兮的,小夥子,快告訴我,你們國家在什麼地方?到哪兒可以找到你們的國王?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告訴他。」



小螃蟹哼了一聲,說:「你這個圓圓胖胖的冒失鬼,你會有什麼重要的事情?你的事情會比『石門大懸崖』即將倒下來,壓垮我們螃蟹王國更重要嗎?」



月亮聽了小螃蟹的話,被攪迷糊了,說:「什麼?什麼?你再說一次,順便告訴我在哪兒可以找到你們的國王,好嗎?」


小螃蟹不理月亮,牠更用力的夾了夾月亮的手指,然後牠鬆開牠的小鉗子,鑽回洞裡去了。留下滿懷歉意,又滿腹委屈的月亮,和他可憐的手指頭。


月亮把手指頭放進嘴巴,吮了好一陣子。邊吮邊想:「咳!要不是這次壓死一隻小螃蟹,還真是不知道螃蟹除了橫著走之外,還很倔強呢!」


月亮知道「石門大懸崖」就在「夢翔海」附近,他決定先去那兒看看,也許真的能找到螃蟹國王。


月亮到夢翔海,果然看到一座好大的懸崖,那應該就是「石門大懸崖」。


月亮跳上懸崖頂,看見好長的一大排螃蟹,用左右兩隻大螫夾著石頭。有一隻很肥大的螃蟹站在高高的石頭上,指揮所有螃蟹的動作。


月亮觀察了好一會兒,肯定那隻站在高高石頭上的就是螃蟹國王。

於是,月亮滾到牠的身邊,問牠:「你是螃蟹國王嗎?你有時間聽我道歉嗎?」


螃蟹國王說:「這裡有一條裂縫,你看見了嗎?最初我發現它時,只有一粒細沙那麼寬,第二個星期我再觀察它,變成兩粒細沙那麼寬,三個星期之後我看它,居然有四粒細沙的寬的寬度。今天已經是第四個星期了。」



月亮量量裂縫的寬度─ ─ 八粒細沙。接下來將是十六粒、三十二粒、六十四粒……等到一年五十二個星期過去,預計裂縫將有兩公尺寬。


一座懸崖如果裂開兩公尺寬,就不只是裂縫,而是深溝了。到時候懸崖的確有可能會倒下來,這也就是這群螃蟹為什麼要拚命夾緊裂縫兩邊石頭的原因。可憐的螃蟹,牠們居然認為憑牠們脆弱的大螫,就可以阻止裂縫擴大,真夠呆的了。



月亮不敢想像一大堆螃蟹被倒下來的懸崖壓扁時,所發出來的巨大「喀滋」聲,月亮也不敢想那隻被他壓爛的螃蟹小子,但是,現在他要做一件拯救整個螃蟹王國的大事。



月亮沈思默想好一會兒,又想出好計謀了。


他請螃蟹們放開裂縫,躲進夢翔海中。然後他升到半空中,慢慢變大,變得像一千個西瓜合起來那麼大。在海水中的螃蟹們眼中,此時的月亮,是牠們見過最美的月亮了。他就像一面巨大的圓鏡,非常美,非常透明,簡直帥極了!



大陽光穿過透明而圓凸的月亮,就像穿過巨大的放大鏡,變成非常強烈的熱光束,投射在裂縫上,裂縫兩邊的石頭忍受不了這種熱光束,被熔化,化成石漿,流進裂縫中,把裂縫填得滿滿的。




不到半小時,裂縫完全不見了,變成一道平滑的淺水溝,凹凹的、滑滑的小水溝。這時,螃蟹們一隻隻爬上來,站在淺水溝旁邊看著。有一隻頑皮的小螃蟹,爬進淺
水溝裡,一下子站不穩,便像溜滑梯似的,沿著淺水溝溜進海裡去了。其他的螃蟹看到這個情形,也想要玩,紛紛跳進淺水溝──咻咻咻!大家都溜進海水裡了。

裂縫變成一條好棒的滑梯!


石門大懸崖倒塌的危機解除了。


螃蟹王國被壓扁的危機也解除了。而且還平白無故的多出一道棒透了的滑梯,螃蟹們好高興。


螃蟹國王更高興。牠站在高高的石頭上,對大家宣布:「從今天開始,為了感念月亮的大力幫忙,將這條滑梯取名為『月亮滑梯』。從今天開始,為了報答月亮的恩惠,大家要把月亮當成螃蟹的守護神,永遠的崇拜月亮,仰望月亮。」




聽完螃蟹國王的話,月亮的心裡雖然有九分得意,卻也有一分抱歉。於是,他鼓起勇氣,對螃蟹國王說出他壓死一隻螃蟹小子的事,並準備接受責備。沒想到螃蟹國
王說:「這件事我早就知道了,而且我還知道你把牠帶到海裡,讓牠在海水的照顧下永遠的安息了。我們不但不怪你,還要謝謝你呢!」



月亮發現自己的行為早就被原諒了,高興得不得了。他用力一滾,滾上「月亮滑梯」,咻─ ─滑進海水裡,洗了一個清爽的海水浴。


當月亮回到他的家,從天空中俯看月亮滑梯時,忍不住說了一句話:「謝謝你,螃蟹小子。」

愛唱歌的小老鼠珠珠
--收錄在《如鼠家珍》
尚未出版

中元節那天晚上,老鼠一家們吃完拜拜回來,看見天上的月亮,圓的不得了;又亮得不得了,忍不住被月亮吸引了,就躺在草地上,欣賞起月亮來了。



小老鼠瑋瑋指著月亮說:「你們看!月亮上面有圖案呢!我知道許多有關月亮的故事,讓我說給你們聽吧!」



老鼠豆豆馬上把牠的手拉下來,並且警告牠說:「不可以用手指著月亮,否則月亮上面住著的月亮妖精,就會飛下來,用月亮彎刀割你的耳朵唷!」




老鼠公公的臉色大變,說:「瑋瑋啊!你別聽你媽媽在那兒胡說,牠說的是人類的禁忌,咱們老鼠有咱們老鼠的規定。聽我爸爸告訴我說啊,老鼠不能用尾巴指著月
亮,否則月亮上面的妖魔鬼怪,就會飛到你身邊,唱歌給你聽。因為牠們的歌聲實在太難聽了,所以你會覺得牠們在割你的耳朵。不曉得是哪隻愚笨的老鼠,編出月
亮妖精會割老鼠耳朵的大謊言。」


老鼠豆豆恍然大悟:「原來是歌耳朵,而不是割耳朵啊!」


「更可怕的事情還在後頭呢!」老鼠公公說:「我告訴你們,我媽媽曾經告訴過我說......」



小老鼠珠珠打斷老鼠公公的話說:「我才不相信老鼠公公的鬼話呢!你們都說,這個世界上唱歌最難聽的就是我啦!要不要我唱歌給你們大家聽?割割你們的耳朵呢?保證比月亮上的妖魔鬼怪們唱得難聽。」



牠的話才一說完,大家都被牠嚇得跑進家裡面躲起來。牠們都聽過小老鼠珠珠的歌聲,真的很難聽。



小老鼠珠珠自言自語的說:「老鼠公公每次都說一些怪裡怪氣的事情,哼!嚇嚇牠們還可以,我可不被牠嚇倒。」



小老鼠珠珠很得意的豎起尾巴,指著月亮喊著:「月亮上的妖魔鬼怪們!有膽的話下來跟我比一比!看看誰的歌聲可怕!看誰有資格歌人家的耳朵!」
月亮,亮晃晃的,絲毫沒有動靜.小老鼠珠珠等了好一會兒,決定不等了,要回房間去睡大頭覺了。



沒想到牠一開房門,好可怕啊!房間裡面擠滿了一堆亮晃晃的小月亮,它們伸出圓胖胖的手,把小老鼠珠珠拉進房間裡面,要跟牠比賽唱歌。



小月亮們爭先恐後的說:「我們給老鼠們歌了那麼幾千年耳朵了,從來沒聽說誰敢和我們比賽唱歌,真是無聊透了,所以今天你非跟我們每一個比一比,讓我們過過癮不可!」



小老鼠珠珠被小月亮們拉著,沒有辦法了,只好硬著頭皮說:「好吧!反正我自己唱歌夠難聽了,聽聽你們唱歌也不錯,可以同病相憐一下。」



小老鼠珠珠先下手為強,張開嘴巴就唱了起來,而且牠唱得特別大聲,希望爸爸或媽媽來罵牠。只要爸爸媽媽或是老鼠公公看見牠被這些可怕的小月亮包圍,牠就有救了。



小老鼠珠珠直著喉嚨大聲唱著,不出十八個音節,耳朵裡聽見全家大小乒乒乓乓的往外逃出去的聲響,牠的心裡面涼了一大截,嘴裡唱著的歌就停下來了。



「我唱的歌聲真的那麼難聽嗎?難聽到你們想要逃跑的地步嗎?」小老鼠阿珠的心裡好難過啊!



小月亮們卻拍著手,歡呼著,叫牠快點兒唱,因為它們從來沒聽過那麼棒的歌聲。



小老鼠珠珠聽了它們的話,心裡的害怕被虛榮一掃而空。牠好喜歡唱歌,偏偏大家都說牠的歌聲好難聽,好像會刮破耳膜似的,害牠每次都帶著心愛的歌本,躲到荒郊野外去唱歌。



小老鼠珠珠馬上振作起全副精神,搬出那本牠最心愛的「藝術歌曲精華」,準備要從第一首唱到最後一首,來感激小月亮們的「知遇之恩」。



小月亮們聽了「踏雪尋梅」、「中秋怨」、「月亮亮光光」......等幾首曲子之後,紛紛哭成一團,其中一個小月亮抱住小老鼠珠珠說:「我從來也沒聽過這麼好聽的歌聲,你讓我的小心臟都融化了,我要把你帶回月亮上面,每天唱歌給我聽。」



小老鼠珠珠被小月亮的話嚇著了,這些小月亮喜歡聽牠的美妙歌聲是一回事,但是叫牠到月亮上唱歌,牠可不要。牠寧可被它們的歌聲「歌」死,也不要到有著千年老嫦娥的月亮上面,過著孤單寂寞又可憐的日子。



小老鼠珠珠說:「不公平!你們還沒跟我比一比,如果我贏了的話,就是你們留在地球上,而不是我到月亮上面哪!」
小月亮們被牠這麼一提醒,突然想起了這次來到地球的任務,就急急忙忙的說:「來吧!把你的耳朵湊過來,我們要唱歌給你聽了。」它們一邊說,一邊搶著抓小老鼠珠珠的耳朵,而且呢抓住牠耳朵的小月亮們,迫不急待的要塞進小老鼠珠珠的耳朵裡面。



小老鼠珠珠嚇壞了,牠尖叫著問:「你們要幹什麼!你們快要把我的耳朵給撐壞啦!」



小月亮奸笑著說:「不把你的耳朵給撐壞,怎麼能達到警告你的目的呢?活該誰叫你要指著月亮大爺,誰叫你敢跟我們挑戰?用尾巴指著月亮的臭老鼠,我們會鑽進牠的耳朵裡面,唱歌給牠聽,直到牠的耳朵破掉為止。」



小月亮們紛紛鑽進小老鼠珠珠的耳朵裡面,一個、兩個、三個......三十一個......,房間裡面的小月亮都鑽進小老鼠珠珠的耳朵裡面去了。



你看,小老鼠珠珠的頭,越來越大;越來越亮;越來越輕,慢慢的,小老鼠珠珠的身體,像月亮一樣浮了起來,漸漸飄到天空中,消失在月亮的光輝之中。
這個時候,在外面賞月的老鼠公公看見小老鼠珠珠的悽慘模樣,牠想:「小老鼠珠珠平常時候喜歡耍耍嘴皮子,這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不過讓珠珠這樣子到月亮上住一輩子,就不好了,牠會嚇壞的,我來想個辦法。」



老鼠公公拿出牠的「百寶囊」,念了幾句咒語,變出一個假的小老鼠珠珠。



老鼠公公又把一個晶片放在假的小老鼠珠珠身上,讓它可以一直唱歌一直唱歌。



然後老鼠公公又念了好長好長一串咒語,把假的小老鼠珠珠送上月亮,換真的小老鼠珠珠回來。



小老鼠珠珠正在傷心,捂住眼睛嚎啕大哭呢!老鼠公公拍拍牠的肩膀,問牠:「怎麼樣?月亮上好不好玩哪?」



小老鼠珠珠聽見老鼠公公的聲音,睜開眼睛,看見老鼠公公真的在牠身邊,而自己就在自己家的院子裡面,牠高興的跳起來,說:「老鼠公公,謝謝你救了我,為了感謝你,我想唱幾首歌給你聽,剛剛那些月亮們好喜歡我的歌聲喔,我跟你說,它們啊……」



老鼠公公可不想聽,牠又念了一句短短的咒語,瞬間消失在小老鼠珠珠前面。氣得小老鼠珠珠一直罵牠:「臭老鼠公公,討厭的老鼠公公。」



不過牠心裡是感激老鼠公公的,要不是老鼠公公把牠從月亮上救下來,牠就要跟又老又醜的嫦娥一起待在月亮上面呢。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加勒比海地區,有一個王國。這個王國像台灣一樣是個島國,島上有綠油油的樹林,四周是湛藍的海水,終年有著溫暖的氣候。這個王國的
領袖是個高傲的國王,他的生活瑣事總是有人伺候,國內的人民也對他畢恭畢竟的,不敢違抗他的要求。這個國王其實什麼也不缺,然而,有一天夜裡,當他站在城
堡的窗台旁享受涼爽的晚風、仰望夜空時,他為那皎潔的月光深深吸引,突然興起了想要摸月亮的願望。
這個念頭一旦在他心裡滋長,他立刻召集大
臣,發布他要摸月亮的訊息,要求大臣達成他的心願。這個大臣知道國王易怒的性情,擔心得睡不著覺,終於在隔天清晨獻上一計:要全國動員,蓋一座可以讓國王
可以登上摸到月亮的高塔。國王接受了這個建議,馬上要求全國上下貢獻家裡大大小小的木箱,一個疊一個像堆積木一樣地愈堆愈高。然而,當這些木箱用盡,離月
亮還有好遠好遠的距離,國王於是下令全國人民砍伐境內所有的木材來建造木箱,不願意服從的人就會被關進監獄,因為國王說:「在我的國家裡,沒有『不』
字」。當這個王國內所有的樹都被砍光,這個高塔也幾乎直達天際了,國王於是欣然地開始一層一層地爬上高塔。然而,當國王到高塔頂端伸出手要摸月亮時,竟然
發現還是差了那麼一點,他於是向遠在地面的人民大叫:「再給我一個木箱」。
人民無奈地回答他:「已經沒有任何的木箱了」。這個一心只想摸月亮
的國王於是命令:「那把最下面那個木箱傳上來」。人民聽了知道不妥,回應:「可是…」。國王氣極敗壞地說:「在我的王國裏沒這個字」,人民知道無法違抗國
王的命令,將最底層的木箱抽出,就在此時,所有的木箱晃動散落一地,而這個想摸月亮的國王也從高處跌落、摔死了。
bullet_pieces.gif台灣原住民
原住民口傳文學中的月亮就純然是有活潑生命氣息的存在個體;在阿美族的神話中,日月是一對夫婦,他們常拜訪由天降生為人類祖先的神人。

另一則阿美族的神話,月亮教導倖存於洪水之後的兄妹如何親近,方能產下正常的子女,因為這對兄妹聽從太陽的建議,結合成為夫妻,卻生下一些怪異的生物;
月亮告訴他們:「因為你們是兄妹,本不應婚配,所以要在蓆子挖孔,擺在你們之間,這樣才能生出好子嗣。」後來兄妹夫婦果然生育出四個子女,那就是人類的祖
先;另一故事敘述一位常受繼母虐待的女孩,為了阻止眾人替她討回公道,寧願昇天,五日後,眾人果然在月亮上看見女孩的身影。
許多族群的射日神
話均將月亮視為太陽被射中後所變成的;譬如泰雅族的故事敘述昔日天上有兩個太陽,天地無日夜之分,人類生活極苦,故由三青年分別揹負嬰兒踏上遙遠的射日旅
途,俟原所揹嬰兒皆已成年,方至射日之地;一人射箭,命中太陽,太陽淌血,遂失去光熱,成為月亮,黑影即為箭傷的痕跡。鄒族的神話與此類似而又更進一步說
地上看見的紅色石頭,就是太陽流下來的血染成的。部份族群的故事有一些變動,其內容是過去只有月亮,而月亮並非日日出現,加上月亮上有黑影,每到夜晚,大
地一片晦暗,草木無法生長,人們也極感不便,於是派遣二名年輕勇士,前往射月,數十年後,其中一名以箭射中月亮,除去黑影,於是大地才有正常的光亮。

卑南族的故事說一回大地遭洪水淹沒,連天上的日月亦沉入水中,倖存的五位兄弟姊妹在海上漂浮,後來總算找到一處陸地;由於大地一片漆黑,於是派遣一男一
女到天上當新日新月,以便尋找其他的人類。在卑南族的創世神話裡,月亮和太陽將孩子帶到世上,第一個是人類,接著是猴子、馬、鹿、魚和鳥;後來,卑南族的
祖先流傳,種植地瓜要依據月亮的變化,當月圓時不能耕作,月漸漸缺損時,才去耕作,如果月形像鐮刀,也不要耕作。另有阿美族的傳說提及兩兄弟和妹妹因為已
經完成母親要安慰父親在天之靈的交代,不覺興高彩烈的跳舞;三人跳著跳著,漸漸往地底陷入。他們齊聲說:「我們該做的都做了,今天晚上的月亮是哥哥,明早
東邊天空的太陽是弟弟,而在黑暗的空中閃閃發光的星星是妹妹,我們永遠造福人類,媽媽再見了。」這些情節清楚呈現這些族群認為日月與星辰是人所變成的。月
亮與原住民歲時農作的關聯,在部份故事中亦可尋到蛛絲馬跡,如前述的卑南族故事;由於昔日原住民賴以為主食的粟(即小米)多在秋季收穫,秋夜的月光特別明
亮,各族群形式各異的收穫祭儀或歌舞,多在皎潔的月光下進行,新穀與新酒的分享,讓部落內部的成員重新凝聚心志,情感獲得舒解,人神和洽,期待來年同樣豐
衣足食,因此,秋月的圓滿,也象徵著族人心中殷切的盼望。

(以上資料出處: 原住民的月亮神話    浦忠成/市立台北師院副教授)
bullet_pieces.gif布農族的月亮神話

古時代,天上有兩個太陽,輪流的在天空照射大地,致使大地沒有晝夜之分,炙熱的天氣,讓人類的生活十分不便。有一對夫婦勤奮的在耕地工作,將睡著的嬰兒穩
穩放在樹蔭底下的石堆旁,並用棕葉遮蔽妥當。不料仍然被殘酷的太陽活活曬死,變成蜥蜴躲進石堆縫裡去。父親知道這件事情,十分悲憤,發誓將太陽射下為孩子
報仇。
踏上旅途之前,父親事先在住家門口種了橘子樹,就出發前往太陽上昇之處,準備在太陽昇空之前將它封死,射術精準的父親果然射中太陽的一
隻眼睛,太陽的光芒頓時消失變成月亮,月亮閉著雙眼,胡亂的伸手抓人,由於手掌太大,父親從指縫中掙脫逃跑。由於一個太陽被人射傷成月亮,另一個太陽怕的
不敢升空照耀大地,於是大地陷入一片漆黑,大家無法出外工作,更尋不到食物,生活非常的困苦。如果族人不得已一定要出門,都必須先投擲石頭,由石頭落地的
聲音判斷前方是路還是深淵,一隻出外覓食的山羌,被人們丟出去的石頭擊中頭部,血流如注,山羌受不住疼痛,發出生氣的吼叫聲,這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躲藏
的太陽竟然被山羌的吼叫聲,嚇到空中重新照耀大地,人們又恢復正常的起居,但是山羌的額頭從此留下一個美麗的疤痕。
後來,月亮傳授射日的父親
各種祭典的儀式及禁忌,例如:狩獵察及播種祭時不可貪吃甜食,否則會有荒年或打射不中獵物等;月圓時候要舉行孩童祭,否則孩童會生病、死亡。父親返回部落
之後,開始教導族人辦理祭祀事宜,當大家學會所有得祭典儀式,那棵橘子樹已經長成大樹。所以布農族有幾個社群在進行祭典儀式的時候,都會以橘子樹葉作為祭
器。
bullet_pieces.gif吉普賽的傳說月亮的孩子


前有位吉普賽女子,和先生結婚多年都沒有生下孩子。某天夜裡她向月亮祈禱,祈求月亮能賜給她一個孩子。不久之後她如願懷孕,但是,當小孩生下,他們發現這
孩子沒有吉普賽人的黝黑膚色與深褐色眼睛,竟是灰色的眼睛與銀白色的肌膚,吉普賽男子非常生氣,認為是妻子背叛了他,要殺掉這個孩子。
吉普賽女子不忍,便將小孩子帶到山上,遺棄了他。月亮於是從此照顧起這個孩子。每當月圓之際,就是這個孩子行為良好,而每當月亮轉虧為新月,便是這個孩子哭泣,月亮為他做了個搖籃、哄他停止哭泣。(將白化症小孩比擬為月亮的孩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