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餐敘猛批美 聯合國副秘書長沙祖康醉失態

聯國餐敘猛批美 沙祖康醉失態


  • 2010-09-10 中國時報 【楊芬瑩/綜合報導】
     美國華府權威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昨在官網透露,中國籍聯合國副祕書長、著名直腸子外交官沙祖康,上周在一個非公務的高階晚宴上明顯喝多,酒後大爆走,舉杯對著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說:「我知道你從來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你」,還痛陳他不喜歡美國人,滔滔不絕十來分鐘,讓潘基文與在場同僚尷尬不已。

     這場在奧地利舉行的聯合國官員渡假晚宴氣氛原本十分輕鬆,輪到沙祖康的時候,他說:「大概是酒精的影響,我想說點心裡的話。」他接著對潘基文說:「我知道你從來就不喜歡我,其實,我也不喜歡你。」
     根據在場人士的轉述,但沙祖康說自己被迫接下職務後,漸漸尊敬起潘基文,他說自己「欣賞潘基文的執著、持守工作倫理與堅定不移」。
     但他的後續發言也透露潘、沙關係的緊繃,他提及:「你一直想擺脫我。你隨時都可開除我,今天就開除我!」
     聽起就像酒後失控的發言過程,有幾個同僚向前,要沙祖康冷靜、放下麥克風。但沙仍滔滔不絕,還毫不隱瞞個人對美國的厭惡,他點名批評美國籍副祕書長奧爾(Bob Orr),說自己實在不喜歡美國人,不過又矛盾的稱讚奧爾支持潘基文的發言。
     另一位高階在場官員下說:「沙祖康的爆走致意大約持續十五分鐘,但感覺像一個小時」,而潘基文則僵硬的微笑、點頭,但沒有中斷晚宴。
     沙祖康意識到自己的脫序,第二天幾乎都沒有出現,UN代理發言人哈克則說,沙祖康第三天一大早,帶著深深的歉意自己去找潘基文。
     沙祖康解釋自己當晚發言的初衷,乃是不平於近期外界對潘基文不公允的批評;但他明白自己酒後的表達方式並不恰當且失控。截至目前,沙祖康對此並沒有任何評論。
     報導說,雖然風格比沙祖康激進的中國外交官大有人在,但中國大力爭取沙祖康的就任,應是要大力支持潘基文連任,因而西方媒體評論,這樣的一件事對中國來說,無異是臉上無光的。

聯合國酒宴 沙祖康酒後告白:不喜歡潘基文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9日電】
2010.09.10 02:41 am
 
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網路版8日一篇文章,以「中國的波頓」為題,批露聯合國負責經濟社會事務副祕書長沙祖康,上周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度假盛地Alpbach一個聯合國高官聚集的晚宴上「發酒瘋」,讓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很尷尬。
波頓是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被視為保守派中的「鷹派」。外交政策在文章中透露,沙祖康當時喝了些酒,拿起麥克風發言時,可能是酒後吐「真言」,對著「老闆」潘基文直接說:「我知道你從不喜歡我,祕書長先生,我也從沒喜歡過你。」
沙並說,他剛開始不喜歡紐約聯合國總部這份工作,「我不想到紐約來,這是我最不想幹的差事;但我現在喜愛紐約了,也逐漸有點欣賞你(潘基文)。」
沙祖康說,他逐漸體會潘基文堅持以赴、對工作努力不懈的特性,卻也直言與潘的關係不好:「你曾想拔掉我。你可以隨時炒我魷魚,今天就可動手!」
在場的聯合國官員,試著阻止沙祖康再講下去,但沙還是「暢所欲言」,還順便點名一位美國籍聯合國資深官員歐爾(Bob Orr)說:「我實在不喜歡他,他是老美,我不喜歡美國人。」
沙祖康「暢談」十多分鐘,讓在座的聯合國高官如坐針氈,「感覺他講了一小時。」潘基文面露微笑,但神情尷尬,仍很有風度,晚宴進行不受影響。

外交政策期刊轉述說,沙祖康本是好意,想推崇潘基文,但因喝了酒,說話太「真率」,少了外交修飾,成了「酒後失言」。
沙祖康事後知道失言,隔天一早就找潘基文道歉。外交政策期刊說,這場風波可能使北京難為情。潘基文3年前能當上祕書長,北京力挺是主因之一,潘今後想連任,不能沒有北京支持。
【2010/09/10 聯合報】@ http://udn.com

誰理你們! 大砲沙祖康踢到鐵板

  • 2010-09-10
  • 旺報
  • 【記者楊芙宜/綜合報導】
     對沙祖康的印象,台灣民眾可能仍記憶猶新、也很難忘懷,他就是2003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會場外,面對記者詢問關於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議題時,粗暴無禮地咆哮回應:「早就給拒絕了」、「誰理你們!」的當時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大使。
     現年62歲,職業外交官出身的沙祖康,在擔任聯合國副祕書長前,是中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的代表和大使,在大陸外交界素以鐵嘴大砲聞名,其直率與強硬風格,亦引發不少趣聞。
     面對美國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批評,沙祖康稱美國將人權議題政治化。根據中新網2004年4月17日報導,沙祖康說:「中國今天的人權狀況就 比美國的人權狀況要好,中國人口比美國多5倍,如果按照人口比例來講,我們問題至少應該比美國多5倍,那才說明我們人權狀況和美國一樣。但現實是,我們目 前人權狀況比美國好,說明中國人權至少比美國好5倍。」
     在接受英國BBC針對軍備問題的採訪時,沙祖康告訴記者:「美國的軍費占全世界軍費總額的一半,而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6倍或5倍,為什麼要指責中國?」他還告訴記者「美國最好閉嘴,並保持安靜。這樣最好!」
     2009年當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常透露內幕消息的《尼爾森報導》挖苦沙祖康,指當初他粗暴無禮的對台灣媒體說,「誰理你 們!」又在世衛大會上盛氣凌人的說,「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沒有資格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如今台灣卻可以參加WHA,恰在沙祖康於聯合國主管的經濟社會事務業務範圍內。《尼爾森報導》引述《華盛頓郵報》記者潘文在部落格的文章說:「嘴巴從不饒人的沙祖康,今天會怎麼說?」
     沙祖康1971年大學畢業後投身外交,他自認在近40年的外交生涯中從未打過敗仗,這次酒後失言風波,會是他的滑鐵盧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