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嗆李敖:有一種姿態 叫獨立

韓寒,李敖,陳文茜,常石磊

韓寒
出生     1982年9月23日 (1982-09-23)(28歲)
中國上海
職業     職業賽車手、作家、主編

韓寒博客

 

名字來歷

「韓寒」一名原是韓寒的父親韓仁均想出的「得意的筆名」,但一直未被啟用;當韓寒身處娘胎,未知性別之時,其父親已準備把「韓寒」一名當作一筆「財產」送給兒子或者女兒;所以韓寒得名「韓寒」,與其出生時的天氣無關。

身世之爭


一名60歲左右的韓國男子稱韓寒是自己遺失多年的孩子,並從身高、外貌、氣質、幽默方式、處事原則、愛好等八個方面作為論證,這位韓國男子還稱願意做親子鑒定。  但事實上,1982年中國大陸和韓國沒有外交關係。所以韓國國民無法獲取中國簽證。據此,有人認為部分民族狹隘者在編造謊言。經過對韓國幾家大型網站的一番搜索,只找到韓國媒體對於韓寒本人及其「緋聞女友」的新聞報導,並未找到「韓寒是韓國人」的相關信息,故推斷此應為中國網民編造或惡搞。

成名及退學發展


初中時開始有文章發表,並作為體育特長生升入上海市松江二中。高一時(1999年),以《杯中窺人》一文獲得首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後因期末考試七科不及格而留級,被報導後引發社會關於素質教育政策及「學校應當培養全才還是專才」等系列教育問題的激烈討論。他發表的首部小說是一部反映上海初三學生生活的小說《三重門》。通過這部小說的發行,他進一步在中國其他地區成名。該書至今累計發行200萬冊,中國近20年銷量最大的文學類作品。在留級後,再次掛科七門並最終在高二退學。

退學後,陸續發表了散文集《零下一度》、《通稿2003》、《就這麼漂來漂去》和《雜的文》,小說《三重門》、《像少年啦飛馳》、《長安亂》、《一座城池》、《光榮日》和《他的國》等作品;出於對駕車的熱愛,成為了一名職業車手,並減少了出版活動,但仍然通過博客繼續發表了一系列的時評文章,其中不少文章引起了很大的社會關注甚至論戰。

2005年2月,中國少年作家解航的作品《痛經》被好萊塢相中,選為電影劇本,並計劃於在中國北方城市拍攝,由於韓寒符合電影主人公形象,被中國相關公司推薦給美國製片方,有記者採訪到韓寒,韓寒回應自己「現在我還沒接到這樣的邀請,但我基本上會拒絕的。」並解析「不管是不是好萊塢拍,我要是拍片取決於女主角是誰。」但聽到電影劇本是講述男孩與女教師的不倫戀情時,大笑並以「那更不可能了,我不會演這樣的角色」作為拒絕辭。

韓寒還涉足了音樂創作,2006年9月底,發行了個人首張唱片《十八禁》,擔任其中所有歌詞創作。2010年,韓寒友情參演胡戈的短片《動物世界——宅居動物》,分文未取。除此之外,韓寒還分別於2008年和2010年參與拍攝了華碩的廣告。

 

image

 

 

韓寒嗆李敖:有一種姿態 叫獨立

商業周刊 更新日期:2010/10/27 16:29 文/曠文琪

韓寒的博客(部落格)至今已有4.2億人次造訪,人民大學教授張鳴直評:全中國的教授影響力,都不及韓寒。

韓寒,《時代》雜誌票選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一百大人物之一,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比爾.蓋茲齊名。

他的博客至今已有4.2億人次造訪,人民大學教授張鳴直評:全中國的教授影響力,都不及韓寒。

喜好文學的韓寒,在高一時,因為數學、理化成績低落,被學校要求休學。沒想到,休學後的韓寒,很快的以一本記錄他中學生活的小說《三重門》一炮而紅,至今銷售紀錄已達200萬本。 《三重門》與韓寒對當時社會帶來的震撼,就如同當年台灣作家吳祥輝《拒絕聯考的小子》一般,讓社會熱烈辯論,到底中國的教育需要偏才還是全才。 2006年,韓寒開始寫博客,理由之一是,「更爽更直接,」因為可以即時讓人看到他的觀點。然而,當曾經直言「文壇是個屁,別跟我裝逼(假裝賣弄),」的韓寒,在不安與躁動的失速中國,碰上中國人最不敢言的公共議題時,火花,就此燃起。

一篇評論幼稚園殺童事件的博文,韓寒以「孩子們,你們掃了爺爺的興」為標,諷刺中國政府為了世博的面子,去隱瞞這些無辜孩童的悲劇。這篇博文在1小時內吸引1萬8千人瀏覽,但立刻被查封,之後韓寒的博客上,改放上8個字:「爺爺們,你們請盡興」。

曾經有人批評他夠聰明,讓他能用諷刺手法針砭時事,不直接跟中國當局開戰,避掉最危險的事。面對一天5千條的批評,韓寒從不迴避,他會親自挑選,看誰批評最有趣、精彩,放在博客讓人閱覽。

我們問他︰「大家讚美你時,你怎麼想?貶低你時,你怎麼紓解?臺灣的陳文茜跟李敖對你的重炮抨擊,你不予回應,這代表的意思是?」

韓寒說:「以前我在博客上經常打筆仗,後來我給自己制定了一個規則,七十歲以上老人,二十歲以下小孩與全年齡段的女人,一概不動手。李敖、陳文茜,正好卡在這個原則之中,但我最後想對李敖老先生說,A和B有過節,A和你有過節,不代表你要投誠於B,還有一種姿態,叫獨立。」

我們問他︰「你怎麼能這麼自在?」他說:「除了我喜歡的姑娘和家人,視一切為無物就可以了。」

 

常石磊幫韓寒錄專輯 讓他搖滾唱到爽
北京新浪網 (2010-10-27 08:39)

背後有人,韓寒也“玩票”了一把 常石磊奪得音樂盛典最佳新人獎

  潮人“CCTV-MTV”音樂盛典最佳新人常石磊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專訪

  他,意外獲得了《山楂樹之戀》的主題曲演唱權;他,在剛剛落幕的第十屆CCTV-MTV音樂盛典上拿下內地年度“最佳新人獎”;連韓寒都點名找他錄搖滾……

  臨陣一刻與北京奧運會上膾炙人口的《我和你》擦肩而過,卻意外獲得了《山楂樹之戀》的主題曲演唱權,他就是常石磊。他被譽為“80後全能型音樂人”、 “金牌製作人”,連韓寒都點名找他錄搖滾……昨日,爆紅的常石磊在演出間隙接受了華西都市報記者的獨家專訪,透露了與張藝謀、韓寒等合作的幕後故事。

  征服張藝謀唱“山楂樹”卻沒談過戀愛

  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編曲系的常石磊,在一次音樂大賽上被評委陳其鋼一眼相中。後來,陳其鋼擔任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音樂總設計,首先就想到了這個“極具現代感的唱功和演繹方式”的男孩。“陳其鋼找到我,說在做奧運會的音樂,希望我幫他試下小樣,我就按照自己的理解,可以說憑感覺配了和聲和音樂。沒想到陳老師聽完後很喜歡,並邀請我去北京加入奧運的音樂團隊。”在北京的日子是忙碌的,大家都為了奧運會忙得腳不沾地,突然有一天陳其鋼很激動地打電話給常石磊: “石頭,我們那首《我和你》的曲子被選為奧運主題曲了!我聽到後一下子就哭了,這淚水裡麵包含著感動、喜悅以及收獲,因為我的忙碌、努力得到了認可。”後來,因為客觀原因常石磊與主唱《我和你》擦肩而過,陳其鋼還因此和張藝謀“吵”起來了。

  今年因為演唱《山楂樹之戀》的主題曲,常石磊再次與張藝謀合作:“張導是一個特別可愛的人,一點架子都沒有,非常簡單和平易近人。每次見面,張導都會說 ‘唱得很好’。”從沒談過戀愛,卻將《山楂樹之戀》里純美的愛情表達得淋漓盡致,“石頭”顯得有些靦腆:“我從來沒談過戀愛,所以還不知道哪種才算是自己所要的純美愛情,創作出來的東西有屬於我常石磊自己的味道,我的創作靈感就是來源於生活,可能是一個噴嚏,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還有可能是情緒好時或者是情緒不好時。”

  為韓寒錄專輯另類手法讓他“唱爽了”

  除了歌手身份,常石磊其實更是個資深的製作人,從成龍、林憶蓮、莫文蔚到張靚穎,他曾為眾多明星做過曲子、錄過歌。“雖然我和很多明星合作過,但是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韓寒,因為那次真的很好玩。”都知道韓寒是個極富個性的人,他的主業是寫作和賽車,沒想到有天突然對唱歌來了興趣,輾轉找到常石磊錄制專輯。 “我發現裡面的歌曲基本上都是他自己作詞的,歌詞總能如利刃般切中要害,很有意思。”常石磊告訴記者,因為韓寒之前都是寫作,對於歌詞創作並沒有固有的模式和概念,但也就是這樣,凸顯了韓寒屬於他自己的獨特個性。“接到韓寒的專輯製作,我就在思考,到底怎麼樣才能把他的專輯做好。”記得當時在準備錄一首《最好的事情》,這是一首具有搖滾曲風的歌曲,也是韓寒首次嘗試這樣的曲風。韓寒一切準備就緒要開始錄音時,常石磊告訴韓寒,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按照自己的理解,隨心所欲地唱,說完之後就離開了。“兩個小時之後我回來,看到韓寒一個人滿頭大汗的呆在錄音室里,我問他,唱爽了嗎?他說,唱得蠻爽的。這其實就是我要的效果,我就是要讓他去享受音樂,讓他做自己。”

  現在的常石磊初嘗“爆紅”的滋味,演出邀請鋪天蓋地襲來,每周都在飛往各個城市的路上。不過,常石磊坦言:“其實對於我個人來說沒什麼變化,我還是原來那個愛音樂、愛唱歌的‘石頭’。”華西都市報記者伍翩翩實習生趙婉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